Thursday, July 08, 2010

A Single Man (2009) 《摯愛無盡》(港譯:單身男人)

Flixster - Share Movies
很美的一部電影。不管是劇情,還是畫面的呈現,都很美。

電影裡,採用了很多緩慢特寫片段,其中有一部份是用 George 的視角來呈現的。一開始還蠻不適應這手法。不過看著看著,會發覺到,當世界靜止在這樣緩慢的步調後,會發現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的微小事物;這一刻、這一切細節,讓人感覺到一種靜止,讓人感覺到……完美。

除了視覺的美,電影的音樂也很精彩。首先,片裡運用了幾段 Bernard Herrmann 的音樂;那緊湊、懸疑的弦樂,在電影中段成功地營造出很微妙的氣氛。此外,梅林茂 (Shigeru Umebayashi) 也貢獻了幾段 Waltz。看過《花樣年華》的朋友們,一定會對他不陌生。
Flixster - Share Movies
片中場景;背後的是 Hitchcock 跟 Bernard Herrmann 一起合作的電影 Psycho 的海報
另一點很欣賞的是,片中有的爆發點,透過了幽默的手法來化解,使得本來緊張的氣氛,在觀眾的笑容中緩和。

如果要說這部電影有什麼缺點的話,就是節奏比較緩慢吧。剛開始看的時候,還蠻不習慣的。不過節奏雖然較慢,影片的感染力,也相對延長。剛看完時,感覺可能還沒那麼深;離開電影院後,劇情在腦海慢慢發酵,那種美得令人呆滯的感覺,可是會持續很久的。希望大家看完這部片後會喜歡。
In the Mood For Love - Yumeji's Theme by Shigeru Umebayashi

《花樣年華》中使用的梅林茂的配樂。這段音樂來自 1991 年的日本片《夢二》(Yumeji)
電影預告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ypyJtHzC70

2 comments :

  1. 不好意思...
    請問這部片子的DVD出了嗎?

    我也想看這部片,可惜下了...

    謝謝
    h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前幾天看到香港已經出 3 區版了,台灣的話不曉得出了沒。這部片上好久了,我是三月的時候看的;原聲帶好難找呢,看完以後隔了一天才買到,很多連鎖店那時候還沒有進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