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3, 2011

殺戮都市 GANTZ, GANTZ: The Perfect Answer (2011)

由漫畫 Gantz (奥浩也) 為主題改編的電影,講述一群因事故而本該身亡的平常人,被神秘大黑球「復活」後,為了繼續生存,或為了拯救戰亡的同伴,遵循黑球的命令,與默默藏身市區角落的各種「星人」戰鬥。

故事結局頗具啟發性。到底是擁有各種致命技能,能夠於彈指間結束凡人生命的星人殘酷,還是弱小、貪婪的人類呢?電影前半不停地展現出星人的可怕,然而,看到最後,會感嘆,最可怕、最醜陋的,其實是人類。

日常生活中當然不乏善良、無私的人,但在這個講求迅速、充滿競爭的社會裡,犧牲掉的,往往是那群默默奉獻,而又應當穫得最多報酬,最多讚賞的人。
本系列分上下兩部。演出有二宮和也 (玄野計)松山ケンイチ (加藤)吉高由里子 (小島多恵)。演員的演出都很精彩。二宮和也的戲份很多,喜歡的影迷千萬不要錯過。此外,第二集中加入,飾演名模的伊藤歩、追查真相的山田孝之、黑服星人綾野剛,給這系列增添更廣泛的維度,使第二集的劇情更具吸引力。

上下兩集的特效都相當傑出。特別是第一集,可說是日本第一部能夠媲美歐美製作的動作娛樂片;不管是音效、動畫製作,皆爽度滿點。而且畫面「有血有肉」,搭配重低音音效,絕對能夠滿足習慣重口味的觀眾。此外,劇情也相當流暢,不會讓人有「電視劇化」的感覺 (劇情長一點、畫面爛一點、排場小一點……等等)

可惜的是,第二集相較起來,比第一部顯得拖戲。下集開場其實很不錯,迅速地進入地下鐵與黑服星人大戰的重頭戲。然而,劇情來到中段後,節奏就突然慢下來,氣氛顯得沉悶呆滯。特別是一些台詞、提問,在中後段不斷重複,會讓人失去專注力。假如第二集能夠跟第一集一樣精簡的話,節奏必然更為緊湊,架構更為堅固,而不失第一集的那種爆炸力。

至於故事的結局,其實還蠻可惡的。一定要走這麼感人的路線嗎?可惡,根本在賣弄人類的情感嘛!雖然第二集節奏有點慢,可是,戲越是拖,觀眾就越容易被感動到。就像是打球時,假動作越慢,對方越容易受騙一樣。所以,衝著結局的話,其實還蠻想去電影院再體會一次的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