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3, 2011

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 (2010)

Flixster - Share Movies
  • 港譯:有人喜歡藍
  • 台譯:藍色情人節
很平實的一部電影。主要在講述家庭以及婚姻的掙扎。影片以交錯的方式,讓充滿失落、迷惑的現在,與純真、美麗的過去,彼此交叉敘說,一步步地,呈現兩人共同經歷的各個人生片刻。

片中「過去」與「現在」兩種片段,除了時間設定不同,拍攝的方法也很不一樣。男女主角初相識的片段,以底片拍攝,此外,大部分的時間,兩人都出現在同一畫面裡。相反,帶有無奈與衝突的「現在」,使用數位攝影錄製,而大部分的畫面,只單獨拍攝其中一位主角,鮮少看見兩人一同出現 (在同一畫面)。在劇情以外,以技術層面實地呈現兩人的分合,導演真的很花心思。大家不妨睜大眼睛多加注意。

影片劇情雖然沈重,但透過交疊的手法……將沒有出路與充滿希望的兩個對比,同一時間放在觀眾眼前……結局雖然失落與無奈,也不會把大家壓得喘不過氣吧。此外,兩個具有強烈對比但又彼此關聯的畫面一同展現,還能激發觀眾深思……主題固然不會使人輕鬆愉快,但內容相當深入、充實。

是不是每一個人,每一段愛情,最終都會來到分離?還是說,分離,其實就是愛情中的一個必經階段?就像死亡是人生終須面對的旅程一樣?看過 Blue Valentine 後,碰巧去聽了 Zemlinsky 的 “Lyric Symphony”,不禁如此聯想。
喜歡這部電影的話,可能會對以下影片感興趣: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