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1, 2011

SPACE BATTLESHIP ヤマト (2010)

  • 中譯:宇宙戰艦大和號
很值得期待的一部電影。試想想,人生有幾次機會,能夠在大銀幕上,看到真人演出的日本動畫經典……而且還是部科幻片,而且是部背景設在浩瀚無垠的宇宙的科幻片……而且而且,主角還要是木村拓哉?可惜的是,在香港,《大和號》的宣傳不是很夠力……當然,這跟檔期剛好遇上金獎強檔有關。

要比特效還有規模的話,《大和號》當然比不上 Star Trek 這類歐美鉅作,劇情上也不及西方影片那麼流暢。不過單以日本片來評論的話,《大和號》是一個相當引人注目的突破!首先,特效上,有不少使人屏息驚嘆的大場面……像是大和號甫出地面,擊破敵人「飛彈」那幕,不禁令人驚嘆:「我看的是日本片嗎?」雖然有的場面,電腦特效做出的效果感覺有點吃力,但整體而言,《大和號》的動畫一點也不馬虎,絕對能夠滿足大家。說是有史以來特效最逼真的日本片,或許也不為過。

此外,儘管戰艦內的佈景大都比較狹小,也不及 Star Trek 那麼逼真、多樣,然而,細節上不會令人感到半點馬虎,該有的質感還是有的。制服看起來可能有點兒戲,但搭配其他看起來復古但又帶點未來元素的裝備、載具,所營造出既親切,又懷舊的科幻感,大概只有這種歷史悠久的日本科幻主題才獨有的吧!

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,大概就是日本片的通病:節奏慢。影片末段,可能會讓大家苦笑的是,魔王都說了要毀滅地球了,結果大家可以站在那邊抬槓抬了至少十分鐘;更驚訝的是,話講完了,地球還在那裡,魔王還在散步。不過節奏雖慢,片中還是有不少精彩緊湊的地方。像是大和號出發後,在敵人 Gamilas 的緊密包圍下逃離太陽系那段……在敵人即將撞上那一刻緊急移動戰艦,然後在千鈞一髮之際「WARP」走……呼!

此外,《大和號》也展現出另一項日本片獨有的特質:一種接近愚昧的固執……堅守自己崗位,獨自一人扛起所有責任,替整個團體犧牲……勇敢但又帶點害怕地懷抱死亡……在死亡來臨前一刻,面對恐懼,還得露出滿意、釋懷的微笑,像是迎接久違的朋友一樣……這,大概就是大家所說的「熱血」吧。

因此,如果喜歡日本片的話,如果期待一部日本科幻片的話,《大和號》是值得推薦的選擇。木村拓哉雖然老是同一個表情:抿嘴噴氣苦笑,表現倒是可圈可點。黑木美沙 (黒木メイサ) 搭配片中裝扮相當的美,不容錯過!倒是マイコ獨自一張洋人臉,在片中說流利的日文,感覺有點奇怪,但也很符合日本片的特性就是了。山崎努飾演的艦長在傾斜的大和號中大喊「WARP!」一幕,相當值得回味……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另外,也希望日本能平安渡過這次災難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